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与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秦岭计划”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2-06-02 作者:谷雨 来源: 点击:

6月1日,我校与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陕煤研究院”)共同举办线上科技对接会。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相关学院、科研平台负责人及部分教师,陕煤研究院副院长张生军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了参加会议。

会上,张生军副院长代表陕煤研究院致辞,感谢学校多年来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给予陕煤集团的有力支持,希望校企双方通过“陕煤-秦岭计划”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陕煤研究院基础研究管理部部长李学强介绍了“陕煤-秦岭基础科学研究五年行动计划”相关内容,包括“秦岭计划”的实施初衷和背景、投资方向和额度、团队选聘和项目对接流程等。

冉进财院长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学校在煤炭地质勘探、智能绿色开采、冲击地压等灾害监控预警、煤炭分选加工与洁净利用等方面与陕西煤化集团进行了长期合作研究,近年来学校在固体矿产流态化开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二氧化碳封存与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具备了提供重要技术源头供给的能力。他介绍了学校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培育职业卫生与健康、极地与太空采矿和煤制特种燃料等新研究方向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并希望以“秦岭计划”为契机,与陕煤研究院共同引领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技术突破,推动学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和产业化发展。我校煤加工中心常务副主任桂夏辉研究员、化工学院副院长段晨龙教授、矿业学院袁永教授、安全学院康建宏副教授和材物学院隋艳伟教授针对企业提出的合作方向,汇报了所在学科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

最后校企双方就“陕煤-秦岭计划”的合作模式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致同意后续进一步深入沟通,逐一凝练合作方向,确定具体合作项目,共同推动“陕煤-秦岭计划”发展壮大,实现校企双方的合作共赢。

据悉,秦岭计划是陕煤集团发起和推动,探索与高校等专职研发机构联合建立全新的“以项目为载体、以资本为纽带、以激励为抓手、以创效为目标”的深度合作模式,构建从基础科学研究到技术开发再到产业发展的完整科技创新链条,实现基础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及产业发展的高效联动。秦岭计划预计五年内投入协同创新资金30亿元,重点资助领域包括煤炭、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低碳绿色、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八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