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正文

化学灌浆技术在矿井防渗堵漏以及加固破碎顶板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5-04-10 作者: 来源: 点击:

 

简介:本项目通过研究和筛选研制出适合煤矿生产和安全要求的化学灌浆材料配方和系列高效添加剂,以及针对不同地质条件和生产技术要求的注浆工艺。适用于煤矿深井微空隙岩体防渗注浆、破坏或重复破坏井筒化学灌浆治理、煤矿水闸墙防渗注浆、煤仓等地下洞室防渗、软弱地基加固等等。1996年列入原煤炭部科技计划项目。1998年该项目顺利通过部级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深井下微裂隙岩体化学注浆防渗材料和工艺研究”成果1999年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要技术特点:选择性能优良的注浆材料和有效的注浆工艺是井下微孔隙(裂隙)防渗堵水取得成功的两个关键因素。本项目研制的材料的渗透性、胶凝时间可以通过改变浆液浓度进行有效控制,在对粘结强度和抗渗性能不产生较大影响情况下,浆液的浓度具有较宽的调节幅度,这样使浆液的应用范围具有很大的扩展性,井下应用时,可根据具体的地质条件和工程应用目的进行适当调节。其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如下:
浆液浓度的调节范围:10%~50%;
起始浓度:1.7~15.0cp(20℃);
粘结强度:1.5~3.7MPa;
固砂强度:1.2~9.5 MPa;
抗渗透性:10-5~10-8cm/s;
初凝时间:1′15″~3h;
固化时间:3′0″~5h。
应用情况:1993年-1994年在特殊复杂地质条件下对井筒加固堵漏获得成功(平庄矿务局古山矿主、副井筒),创造了当时国内深井微裂隙岩体防渗堵水的最好效果。2002年5月-2003年7月在兴隆庄煤矿主井、副井、西风井、东风井,2003年6月在田庄矿副井、2004年在山东新驿煤矿主井、副井、邱集煤矿副井、杨村煤副井矿成功封堵了第四系底部含水层渗水,2002年1月唐口矿主井、2003年6月唐口矿副井成功地封堵了红层微孔隙裂隙渗水,2003年4月-9月在三河尖煤矿特大型水闸墙成功加固破碎煤体和防渗堵水、2003年-2004年在山西晋城赵庄煤矿立井和斜井预注浆应用获得成功、2004-2005年在山东枣庄新安煤矿、安徽淮北朱庄煤矿断层带、风化带等破碎煤体加固获得成功、2005年在皖北任楼煤矿成功封堵风井断裂通道漏砂灾害。
服务方式:承担注浆方案制定、施工设计和注浆工程施工的技术咨询、注浆质量控制、新配方研制、提供系列高效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