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正文

高应力极破碎围岩巷道锚注支护成套技术

发布日期:2015-04-10 作者: 来源: 点击:

简介:本项目针对深井大松动圈极破碎软岩巷道等变形量大,各种支护包括以U型钢为主的可缩性金属支架、砌碹支护、锚喷支护等技术都难以控制的难题,在研究锚注支护机理的基础上,巧妙地将锚杆和注浆技术结合起来,研究开发了内注浆锚杆及成套的锚注支护技术,显著提高了高应力极破碎围岩的自稳能力及松散破碎围岩的锚固性能,从而使围岩变形量得以有效控制,为解决我国高应力极破碎围岩巷道支护难题,开辟了新的途径。
项目成果已对锚注支护的机理、锚杆的结构和参数设计,锚杆的封孔技术,注浆材料,浆液在岩体内的充填和渗流规律,锚注引起的围岩应力和变形的变化规律,以及锚注支护的监测等作了较深入的研究,为不同的地质和开采条件应用锚注支护技术提供了较科学的依据。该项技术的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煤炭部、山东省、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并于2003年1月获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应用情况:锚注支护技术已在安徽淮北、淮南、山东龙口、兖州、肥城、新汶、江苏徐州、河南平顶山、永夏、河北峰峰、广东曲仁、江西萍乡等二十余个矿区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推广应用,从而在锚注支护机理或技术上获得了重要创新和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