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正文

固体废物膏体充填不迁村采煤技术

发布日期:2015-04-10 作者: 来源: 点击:

 

简介:固体废物膏体充填,就是把煤矿就近的煤矸石、粉煤灰、工业炉渣、城市固体垃圾、劣质土、河砂等在地面加工成不需脱水的牙膏状浆体,然后用充填泵或自溜通过管道输送到井下,充填回采工作面采空区,形成以膏体充填体、窄煤柱和老顶关键层构成的必要的覆岩支撑体系,达到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控制开采引起的覆岩和地表破坏与沉陷、保护地下水资源、提高矿产资源采出率、改善矿山安全生产条件的现代采矿方法与技术。固体废物膏体充填能够有效控制地表沉陷在建筑物允许值范围内,实现不迁村采煤,并保护矿区生态环境。
主要技术特点:
(1)固体废物制成的膏体充填料浆凝结前不沉淀、不泌水,回采工作面不需要复杂的隔水和泄排水设施,不需要反复充填就能够保证良好的接顶质量。
(2)膏体充填不影响工作面机械化的应用,有条件实现高产高效。
(3)可以应用煤矸石、粉煤灰、山砂、河砂、海砂、戈壁砂、磨砂、碎石、块石、废石、劣质土、城市固体垃圾、矿山分级尾砂或全尾砂等多种材料的一种或几种混合作骨料,固体废物骨料只需要简单的破碎加工。
(4)由于膏体充填材料浓度高,水用量少,有利于提高充填体的强度,在相同强度要求的条件下,有条件降低价格较贵的胶结材料用量,使用膏体胶结料,一般掺量3 %~5 %,就能够满足不迁村采煤采空区充填的需要,从而能够显著地降低充填材料费用。
(5)膏体充填有条件输送颗粒较大的物料(25~35mm),降低了材料的加工要求,有利于降低充填成本。
目前条件下,采用固体废物膏体材料进行不搬村采煤,与传统的条带开采比较,吨煤成本增加20~30元/t,可以提高煤炭采出率30%~40%,并提供了一条有效的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新途径,经济、社会、环保效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