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正文

多煤层条件下煤层气联合开采储层动态评价技术

发布日期:2015-12-3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适用范围及推广前景

多煤层发育区煤层气勘探开发研究。

多煤层条件下煤层气联合开采储层动态评价技术,适于在贵州、云南、山西陕西,辽宁等多煤层发育的区域推广。对于充分科学解放多煤层煤层气资源量,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二、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针对多煤层发育区域煤层气资源丰富,煤层气成藏作用特殊的特点。以黔西滇东比德三塘盆地为例,开展了多煤层成藏作用研究提出了多层统一含煤层气系统多层叠置独立含煤层气系统的概念,建立了层序地层结构控气模式,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多煤层含气系统递进开采压力控制的设计,解决了多煤层地区煤层气开发的难题。

(二)关键技术描述

针对多煤层条件煤层气开发面临的困惑,在查明垂向上不同含气系统煤储层地质特征的基础上,本着含气系统煤储层流体压力优化控制的设计理念,初步研发出根据不同含气系统流体压力递减规律进行排采地质设计的方法,为形成完善的多层叠置含气系统煤层气递进排采设计技术做了新的探索。

三、主要技术指标

1)划分含气系统,确定含气系统个数。

2)确定各含气系统临界解吸压力、储层压力、产气压力。含气系统层间距。

3)分析含气系统参数,确定最优递进优化排采制度设计。

四、典型案例及成效

项目依托自己的研究成果,协助中石化华东分公司从事织纳区块煤层气战略选区和勘探开发试验,2011年上半年反演排采历史数据提出了关于织2井、织3井排采优化的建议,下半年提出了关于该区下一年勘探开发试验部署的建议,得到部分采纳;20112012年,接受委托,先后对中石化煤层气重点选区延川南区块开展整体开发方案数值模拟、延川南区块煤储层精细描述等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为延川南5亿方产能基地建设的立项批准做出了应有贡献。

关于织纳煤田煤层气宏观地质条件、煤储层特性(含气性、渗透性、储层压力)以及有利区块优选的成果,已被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和煤田地质局在全省煤层气勘探开发规划中所采用,并初步应用于织纳煤田的煤层气勘探开发试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