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正文

电磁辐射法预测煤岩动力灾害技术及装备

发布日期:2015-04-10 作者: 来源: 点击:

简介:电磁辐射法预测煤岩动力灾害技术及装备可于监测预报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或岩爆),也可用于监测顶板来压和断裂、滑坡,用于隧道及巷道松动圈测试和内部应力带评估,用于边坡、隧道、大坝等岩石混凝土结构稳定性监测及评估。

该项技术及装备已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部分成果曾先后获得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02年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是20002002年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政府采购项目中标产品,2004年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列入《国家安全生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目录》。

该项目通过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专家认为:项目在基础研究、仪器研制及技术应用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特点和创新性,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运用电磁辐射原理预测煤岩动力灾害准确率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工作原理:电磁辐射法预测煤岩动力灾害技术及装备通过非接触监测受载煤岩体变形破裂过程中的电磁辐射信号及其变化规律,动态监测预报煤与瓦斯突出和冲击地压等煤岩动力灾害。电磁辐射与应力及煤岩体的变形破裂过程呈正相关,电磁辐射信息综合反映了煤与瓦斯突出和冲击地压的主要影响因素,煤岩体电磁辐射及其变化能够反映矿井煤与瓦斯突出和冲击地压的危险性。

主要技术特点:

1)实现了非接触、定向、区域性及连续动态监测;

2)预测无需打钻,操作简便快捷,大幅度降低了操作时间、工人的劳动强度及预测费用;

3)有效预测范围为722米,最大可达50米;

4)预测方法:临界值法预报和动态趋势法预报;

5)防爆型式:ExibI(已取得MA认证等三证)。

应用情况:在平顶山煤业集团公司、沈阳红菱煤矿等10多个局矿用于预测煤与瓦斯突出,在徐州三河尖煤矿、新汶华丰煤矿等20多个局矿用于预测冲击地压,在北京木城涧煤矿用于监测预报冲击地压和采空区顶板稳定性。运用该项技术及装备对重庆朝天门隧道进行了成功的应力状态和稳定性监测与评估。

服务方式:

1)提供产品:KBD5电磁辐射监测仪,KBD7电磁辐射监测仪(在线式,可与KJ系列煤矿安全监测系统联网运行)

2)技术服务: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或岩爆)、滑坡、顶板事故等煤岩动力灾害监测预报

3)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或岩爆)等煤岩动力灾害防治技术

4)边坡、隧道、大坝等大型岩石混凝土结构稳定性监测及评估